特种油气藏

• 综述 •    下一篇

国外减阻水压裂液技术及其研究进展

蒋官澄 许伟星 李颖颖 黎凌   

  1. 蒋官澄(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 许伟星(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 李颖颖(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 黎 凌(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102249)
  • 收稿日期:2013-07-16 修回日期:2013-07-16 出版日期:2013-02-25 发布日期:2013-12-04

  • Received:2013-07-16 Revised:2013-07-16 Online:2013-02-25 Published:2013-12-04

摘要: 在系统调研国外减阻水压裂液相关文献的基础上,阐述了国外减阻水压裂液技术的发展历程,并从新型减阻水压裂液体系、添加剂之间的相互作用、破坏剂的优选、无害化减阻剂的研究、抗盐减阻剂的研究以及支撑剂传输系统的改进等方面介绍了其最新研究进展。得出减阻水压裂液的优点是低伤害、低成本、产生的裂缝网络复杂度高体积大、易于循环利用,缺点是对支撑剂的输送能力较差以及对水的需求量较大。同时对如何弥补减阻水压裂液的缺点提出了合理建议。对中国致密页岩气开采中减阻水压裂液的应用及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页岩气, 压裂, 减阻水压裂液, 应用, 研究进展, 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