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低渗透砂岩油藏水锁损害影响因素分析

陈鹏1,王新海1,李公让2,张敬辉2,邓承器3   

  1.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2249;2.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山东  东营  257017;3.中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  克拉玛依  834008)
  • 出版日期:2013-02-25 发布日期:2013-12-04
  • 作者简介:陈鹏(1987-),男,2010年毕业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读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油气田开发方面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专项“低渗透油气田高效开发钻井技术”课题四“低渗油气田储层保护技术”(2011ZX05022-004);国家重大专项“低渗、特低渗油藏相对高产富集区地质控制因素研究”(201lZX05013)

  • Online:2013-02-25 Published:2013-12-04

摘要: 在低渗透油藏开发过程中,水锁效应广泛存在,严重影响油藏的开发。基于水锁机理,建立了定量预测水锁效应的数学模型,利用模型分析了流体侵入压差和毛细管力对水锁损害半径的影响及毛细管力和生产压差对水锁损害程度的影响。研究认为:随着流体侵入压差增加,水锁损害半径增大;随着毛细管力增加,水锁损害半径增加,水锁产生的表皮系数增大,水锁损害程度增加;随着生产压差的增加,水锁产生的表皮系数减小,水锁损害程度降低。

关键词: 低渗油藏, 水锁, 表皮系数, 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