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稠油油藏蒸汽吞吐后转驱方式优选及注采参数优化

王长久,刘慧卿,郑强   

  1. (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2249)
  • 出版日期:2013-06-25 发布日期:2014-08-07
  • 作者简介:王长久(1988-),男,201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现为该校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提高采收率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蒸汽驱后稠油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2011ZX05009-004-05)

  • Online:2013-06-25 Published:2014-08-07

摘要: 胜利油田单10块馆陶2+3组目前处于高轮次蒸汽吞吐后期,生产井高含水,蒸汽吞吐效果变差 根据研究区块的地质特点,设计了热水驱、热水泡沫驱、蒸汽驱、蒸汽泡沫驱4种转驱方式,通过室内物理模拟实验对转驱方式进行优化;运用油藏数值模拟软件建立了数值模型,对采用优选转驱方式井组的注采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蒸汽+N,泡沫驱的效果最佳,最终采收率可达到49.87% 。对研究区块下一步转驱及稳产具有指导意义,对同类油藏转换开发方式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稠油油藏, 转换开发方式, 物理模拟:数值模拟, 蒸汽驱, 单l0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