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钻采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滑溜水压裂裂缝内砂堤形成规律

温庆志1,胡蓝霄1,翟恒立2,罗明良1,陆斌3   

  1.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 青岛 266580;2.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 东营 257000;3.中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北京 100101)
  • 出版日期:2013-06-25 发布日期:2014-08-07
  • 作者简介:温庆志(1976-),男,副教授,1998年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07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从事低渗透油气藏增产机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 基金资助: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页岩气藏水平井滑溜水压裂支撑剂输送机理研究”(ZR2012EEM001);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低渗气藏功能纳米流体压裂控水机理与再利用方法研究”(BS2012HZ029)

  • Online:2013-06-25 Published:2014-08-07

摘要: 页岩气压裂施工规模大,常采用摩阻较低、容易沟通天然裂缝的滑溜水作为压裂液,但滑溜水黏度低,携砂能力差。采用透明平行板垂直裂缝物理模型,对滑溜水压裂过程中支撑剂在裂缝中的铺置过程进行了模拟。记录不同时刻砂堤的几何形态,时砂堤的形成规律进行分析。根据实验结果,将砂堤形成过程分为3个阶段,并分别给出了每阶段砂堤形态的计算公式。将支撑剂沉降模型、平衡高度计算模型及砂堤形态计算模型相结合,编制了计算程序,程序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有较好的一致性,可为滑溜水压裂设计及施工提供一定的指导。

关键词: 页岩气, 水力压裂, 滑溜水, 平行板物理模型, 砂堤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