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沥青质沉淀清除剂的研制及应用

樊泽霞,丁长灿,李玉英,朱锰飞   

  1. (1.中国石油大学,山东 青岛 266580;2.中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陕西 西安 710021)
  • 出版日期:2013-08-25 发布日期:2014-08-13
  • 作者简介:樊泽霞(1966-),女,教授,198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应用化学专业,200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油田化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 基金资助:
    胜利油田横向课题“稠油理清沉淀规律分析与堵塞机理实验研究”(6l-2009-js-00136)部分内容

  • Online:2013-08-25 Published:2014-08-13

摘要: 利用水、有机溶剂、乳化剂和分散剂配制低毒性沥青质沉淀清除剂,以乳状液稳定性、沉淀清除剂对沥青质溶解速度为评价指标,研制出稳定性好、对沥青质沉淀清除效果明显的清除剂配方,并利用岩心驱替装置进行了清除近井地带沥青质沉淀堵塞实验。结果表明,在中高渗透率岩心中清除剂对岩心渗透率恢复效果较好,研制出的清除剂在乳化剂含量为8% 、搅拌速度为800 r/min下使用效果较好。现场应用证明,该清除剂可有效清除胶质、沥青质沉淀造成的有机堵塞。

关键词: 乳状液, 稳定性, 沥青质, 清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