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地质勘探 • 上一篇    下一篇

塔河油田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溶洞充填特征

胡向阳1,权莲顺1,齐得山2,侯加根2   

  1. (1.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 100083;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102249)
  • 出版日期:2014-02-25 发布日期:2014-09-02
  • 作者简介:胡向阳(1964-),男,高级工程师,2001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地质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油气藏描述及三维地质建模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地质模型研究”(2011CB20100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缝洞型碳酸盐岩三维地质建模技术研究”(2011ZX05014-002)

  • Online:2014-02-25 Published:2014-09-02

摘要: 溶洞储集体是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最主要的储集体类型,大多数高产井都属于溶洞型储集体,但溶洞充填严重。实践表明,溶洞充填物的类型及充填程度,直接影响储层的物性特征及油井的产能。利用多学科资料,揭示了机械沉积充填、垮塌角砾岩充填和化学充填三种主要溶洞充填物类型,阐述了不同类型充填物的特征及充填模式;基于测井响应特征,建立了溶洞储集体不同充填物类型、充填程度的测井识别方法;针对不同的溶洞充填物类型,建立了相应的属性参数解释模型,定量表征了缝洞体内部充填特征,为油田开发奠定了地质基础。

关键词: 溶洞储集体, 溶洞充填物, 参数表征, 碳酸盐岩油藏, 塔河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