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综述 •    下一篇

致密油水平井体积压裂工厂化作业模式研究

许冬进1,2,廖锐全1,2,石善志,承宁,李建民   

  1. 1、 教育部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重点实验室 长江大学,湖北 荆州 434023;2、 中油采油采气重点实验室长江大学分室,湖北 荆州 434023;3、 中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 克拉玛依 834000)
  • 出版日期:2014-06-25 发布日期:2015-03-02
  • 作者简介:许冬进(1981-),男,2004 年毕业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2011 年毕业于长江大学油气田开发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长江大学油气田开发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油气田压裂增产技术。
  • 基金资助: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低渗透分段压裂水平井渗流机理与产能预测研究”(20114220110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复杂网络的群集智能优化算法及应用”(61170031)

  • Online:2014-06-25 Published:2015-03-02

摘要: 摘要:随着全球油气公司逐步加大对致密油气藏、页岩气藏等非常规油气藏实施勘探开发力度,水平井压裂技术目前己成为提高非常规油气田开发综合效益的主体技术。而致密油气的高效开发离不开水平井压裂增产技术。目前,水平井压裂增产技术也逐步向多级分段压裂、大规模分段多簇的“体积压裂”的趋势发展,工厂化作业已经成为致密油气高效率低成本开发的模式。通过研究致密油水平井体积压裂改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国内外体积压裂工艺的完井方式、储层改造方式和工厂化的作业模式,围绕致密油开发技术、生产作业模式和组织管理模式等多个方面形成可复制的标准开发模式和规范,为国内各油田水平井体积压裂“工厂化”技术模式的设计和选择提供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 致密油, 水平井, 体积压裂, 工厂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