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岩石孔隙压缩系数计算新方法

张晓亮   

  1. 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 100027
  • 出版日期:2014-06-25 发布日期:2015-03-02
  • 作者简介:张晓亮(1983-),男,工程师,2006 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09 年毕业于该校油气田开发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从事油藏工程相关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专项“海上油田丛式井网整体加密及综合调整技术”(2011ZX05024-002)

  • Online:2014-06-25 Published:2015-03-02

摘要: 岩石孔隙压缩系数在无实验测定时一般采用经验公式获取,预测结果存在较大误差。应用物质平衡原理和分流量方程,提出了一种应用弹性阶段含水率预测岩石孔隙压缩系数的新方法。算例分析及实际应用表明,新方法的计算结果相对误差在5%以内。应用动态资料预测的岩石孔隙压缩系数更适合于油藏工程计算,为岩石孔隙压缩系数的预测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 岩石孔隙压缩系数, 含水率, 相对渗透率, 物质平衡原理, 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