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形裂缝群激发的渗流场之运动学分析

齐成伟   

  1. 重庆科技学院,重庆 401331
  • 出版日期:2014-08-25 发布日期:2015-03-27
  • 作者简介:齐成伟(1983-),男,实验师,2007 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10 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井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从事流体力学和渗流力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
  • 基金资助: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项目“长宁喀斯特地区页岩气输气干线施工关键技术与安全措施研究”(XNS03JS2013-228)
      

  • Online:2014-08-25 Published:2015-03-27

摘要: 在Cartesian 坐标系内,对无限大等厚均质水平地层内上下贯通的有限长直裂缝汇( 源)激发的渗流场内流体质点的运动学公式(简称“t- 公式”) 进行了系统和严格的推导和证明。在势流坐标系内,运用平面稳态流速场内流体质点的运动学通式( 简称“ 平稳场运动学通式”),给出了t-公式全新的推导过程。对比发现,平稳场运动学通式给出的推导过程非常简洁。运用平稳场运动学通式,结合Gauss-Legendre 求积公式,构建了环形裂缝群激发的渗流场内流体质点的运动学近似公式。平稳场运动学通式可作为水驱油技术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 流体力学, 流体运动学, 渗流力学, 渗流运动学, 水驱前缘, 位时函数, 势流坐标系, 张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