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平均递减指数在致密气储量评价中的应用

李 陈1,夏朝辉1,汪 萍1,赵一璇2,张鸿妍3   

  1. (1. 中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 100083;2. 成都理工大学,四川 成都 610059;3.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 大庆 163318)
  • 出版日期:2015-04-25 发布日期:2015-11-10
  • 作者简介:李陈(1986-),男,2010 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田开发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油气田开发及非常规储量评价方面的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专项“海外重点风险项目勘探综合配套技术”(2011ZX05029)

  • Online:2015-04-25 Published:2015-11-10

摘要: 针对特征曲线法评价致密气储量中产能预测精度较低的问题,运用渐进分析方法对产量平均递减指数做近似处理,提出了用该指数确定的致密气藏产能预测新方程,通过现场数据拟合证实该方程较符合致密气藏的产量递减特征。 同时以产量预测为基础,利用产量特征曲线分析方法对致密气藏进行储量评价,避免采收率预测误差,更加适合于致密气藏的储量分布规律,达到准确评价致密气藏储量的目的,为国内外致密气藏生产动态预测及储量评价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致密气藏, 产量预测, 幂律递减, 递减指数, 储量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