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绝对渗透率对相对渗透率及其应用的影响

高旺来1,2   

  1. (1.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  102249;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102249)
  • 出版日期:2016-06-25 发布日期:2016-12-02
  • 作者简介:高旺来( 1968-),男,副研究员,1990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采油工程专业,1998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从事油气田开发教学和科研实验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973”项目“致密油气开发系统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2015CB250905)

  • Online:2016-06-25 Published:2016-12-02

摘要: 针对低渗透、致密油藏储层评价过程中,岩心分析、测井、试井得到的渗透率可比性差,不同资料相对渗透率曲线特征差别大的实际,以华庆油田长6油藏为例,进行了渗流机理实验研究和不同相对渗透率曲线特征分析。研究表明,致密油藏气测渗透率、水测渗透率、束缚水下油测渗透率差别大,由此计算的相对渗透率曲线具有不同的特征,测井、试井得到的渗透率渗流条件不同,相对渗透率曲线在动态预测过程中应根据绝对渗透率的取值方法进行相应转换。研究结果对正确评价致密油藏、提高致密油藏生产动态预测结果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致密油, 绝对渗透率, 相对渗透率, 误差, 华庆油田长6油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