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地质勘探 •    下一篇

沧东凹陷孔二段页岩油资源评价方法与应用

周立宏,于 超,滑双君,孙超囡,王 娜   

  1.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天津 300280)
  • 出版日期:2017-12-25 发布日期:2018-01-10
  • 作者简介:周立宏(1968—),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3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矿床学专业,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油气勘探与开发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
  • 基金资助:
    中国石油科技重大专项“大港油区大油气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2014E-06)

  • Online:2017-12-25 Published:2018-01-10

摘要: 沧东凹陷孔二段湖盆中心发育一套页岩油藏,分布面积达260km2。基于该区地质条件和勘探实际,分别采用成因法、EUR类比法及小面元容积法进行资源潜力预测,并对3种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认为:成因法预测的核心是建立生排烃模型,其计算结果往往偏大,可作为页岩油资源量的上限值;EUR类比法是依据油气田生产递减规律建立模型并进行油气资源量预测,鉴于研究区长期连续生产井的数量少,其预测结果可作为参考;小面元容积法是基于储层评价的一种资源预测方法,预测结果相对更为客观。该研究可有效地指导沧东凹陷孔二段页岩油的勘探部署。

关键词: 页岩油, 成因法, EUR类比法, 小面元体积法, 孔二段, 沧东凹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