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低渗透油藏井间动态连通性研究

陈存良,韩晓冬,赵汉卿,石洪福,吴春新   

  1.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 300459)
  • 出版日期:2018-04-25 发布日期:2018-05-29
  • 作者简介:陈存良(1988—),男,工程师,2012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15年毕业于该校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油藏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渤海油田加密调整及提高采收率油藏工程技术示范”(2016ZX05058-001)、“海上稠油油田开发模式研究”(2016ZX05025-001)

  • Online:2018-04-25 Published:2018-05-29

摘要: 低渗透油藏井间动态连通性的传统研究方法具有操作复杂、费用高、影响正常生产等缺点。为更加简单、快速地进行定量评价,考虑低渗透油藏流体流动存在的启动压力梯度和注水的时滞性及衰减性,在建立低渗透油藏拟线性产量计算模型的基础上,根据一阶电路原理和物质平衡原理,建立了累计产液量和累计注水量间的离散关系新模型。根据未知参数的物理意义设置约束条件,利用最小二乘法和粒子群优化算法求解新模型,得到连通系数。研究表明,连通系数可以定量表征井间的动态连通状况,现场应用结果与示踪剂测试结果、动态分析结果非常吻合。新方法利于现场推广应用,计算结果为油田后期调整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关键词: 低渗透, 连通性, 启动压力梯度, 时滞性, 衰减性, 粒子群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