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层理缝对页岩渗透率的影响及表征

朱维耀,马东旭   

  1.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  100083
  • 出版日期:2018-04-25 发布日期:2018-05-29
  • 作者简介:朱维耀(1960—),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油田开发专业,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流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技术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的高效开发的基础研究”(2013CB228002)

  • Online:2018-04-25 Published:2018-05-29

摘要: 层理页岩中发育层理缝,为研究层理缝对储层渗透率及产气量的影响,选取四川气田下志留统龙马溪组层理发育岩样,开展了层理页岩渗透率实验研究,并结合微观孔隙特征对岩样渗透率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运用渗流力学理论,建立了考虑层理缝影响的渗透率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层理缝是导致页岩渗透率各向异性的主要因素;层理缝长度及其与渗流方向的角度是影响岩样渗透率的关键因素,并与岩样渗透率呈非线性变化关系;鉴于层理缝对储层渗透率的影响及应力作用下易闭合的特性,建议在页岩气开发中合理控制生产压差,从而避免应力作用对产能的影响。该项目研究对页岩气产能预测以及合理制订开发方案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页岩气, 层理缝, 各向异性孔隙度, 渗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