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评审制度

  •     同行评议是科技期刊出版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是科技期刊的质量控制机制,是科技期刊保证学术质量和学术声誉的重要屏障。《特种油气藏》编辑部通过采编系统,执行网站审稿时采用编辑初审、同行专家评审、主编终审的三审制度,确保审稿过程的公平性、合理性。具体如下:

    一、编辑初审

        1. 栏目编辑收到稿件后,从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读性、学术不端情况、与本刊报道方向的一致性等方面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方可进行专家评审环节。对于未达到上述评审要求的稿件,将予以退稿处理。

        2. 本刊采取双盲评审制度,送审前将对稿件进行处理,删除作者姓名、单位、基金项目等相关信息,保证专家审稿的公正性。

    二、同行专家评议

        1.本刊特邀国内外百余名优秀学者、专家组建专家评审团队,保障覆盖各研究方向,有效确保评审专业性。

        2.对于初审通过稿件,根据研究方向选择2位行业专家,针对论文的创新性、专业性、准确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评审,并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审稿意见。

    三、主编终审

        1.主编结合栏目编辑、专家评审结果对论文进行复核,最终决定是否录用。

        2.对于存在争议的稿件,将再次启动同行专家评议过程,重新选择评审专家进行审稿,并综合多次评审结果给出终审结论。

     

                                                                          《特种油气藏》编辑部

  •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 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