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8-01-25
    地质勘探
    黄骅坳陷孔西潜山特殊油气藏的发现
    吴永平 肖敦清 于俊利
    1998, 5(1):  1.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经系统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对比分析表明,孔西潜山奥陶系及中生界下白垩统的油气均来自古生界烃源岩。目的证明孔西潜山的原油性质与第三系原油性质完全不同。结果孔西潜山属印支-燕山早期形成并进一步为第三系深埋的挤压-逆冲性断块背斜构造;上、下古生界烃源岩成烃条件是其油气形成的基础,古高今低的挤压逆冲背科带和反转构造是寻找古生界原生油气藏的有利地区。结论孔西潜山原生油气藏的发现,是华北地区几十年来古生界油气勘探的突破,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这一领域的油气勘探提供了重要的供鉴作用。
    晋县凹陷南固庄背斜稠油油藏特征
    崔永谦 张峰 王红
    1998, 5(1):  1.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利用原油样品分析、油源对比及钻井资料,对晋县凹陷南固庄背斜E2+3s2+3稠油油藏特征进行研究。目的为确保近期勘探目标提供依据。结果E2+3s2+3稠油油藏的油源来自下伏E2s4-E1k1含膏盐岩的生物残留烃原油;油层分布在背斜两翼,油水关系复杂,油藏类型多,含油性及原油性质总体具下好上差的特点。结论南固庄背斜E2+3s2+3稠油油藏,其特征复杂而特殊。但资源量丰富.可做为近期勘探目标。
    微量元素在变质岩地层对比中的应用
    邢志贵 蒋学君 许小红
    1998, 5(1):  1.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利用微量元素丰度值变化规律与测井资料相配合,对东胜堡-静安堡潜山带内幕地层进行对比。目的解决其潜山带岩性识别难度大.地层对比困难的问题。结果以微量元素集聚变化的特征为主,结合岩性组合和斯伦贝谢测井资料,建立了两个标志层,在此基础上,将潜山带地层进行了对比,并自下而上划分了七个岩性段。结论采用本文方法进行潜山带内幕地层对比是可行的,而且效果较理想.并为在变质岩中进行地层对比与岩性划分提供了新的途径。
    油藏工程
    化学剂吞吐稠油油藏组分模型模拟器研究
    朱维耀 鞠岩 张方礼
    1998, 5(1):  1. 
    摘要 ( )   PDF (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根据室内物理模拟结果.建立化学剂吞吐稠油的渗流数学模拟和理论.研制了适合化学剂吞吐稠油油藏的三维两相五组分模型模拟器。目的提高稠油油田冷采加化学剂吞吐开采效果。结果化学剂吞吐浓度为3000mg/L,注入段塞尺寸等于0.02PV或0.03PV时,驱油效果较好。单井吞吐可采用0.03PV、吞吐99d的方案;五点井网采用吞吐井注入0.02PV、吞吐69d的方案。玉东1井组采用网格布井开发.即布井1~25口(五点或反九点)、吞吐井4~15口。结论稠油油田冷采加化学剂吞吐开采所建立的渗流数学模型理论和方法.反映了化学剂吞吐稠油渗流的过程及物理化学作用关系.是一个实用的组分模型.并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同时也说明了玉东1井采用化学剂吞吐驱油是可行的。
    超稠油水平井注蒸汽开采数值模拟研究
    马鸿 陈振琦 常毓文
    1998, 5(1):  1.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对水平井注蒸汽的开发、布井方式等进行研究。目的提高超稠油油藏水平井开发效果。结果影响水平井开发的敏感性参数为水平段长度、水平渗透率、垂向渗透率、原油粘度、隔夹层等:在参考直井平面上波及半径为30m的基础上,选择平行水平井中间夹3口直井的布井方式为最佳方式;应采用先蒸汽吞吐后蒸汽驱开发,且在蒸汽驱过程中注入井打开油层中、上部.水平井位于油层中、下部,可以取得较好的开发效果。结论在水平井方案设计时,要考虑其敏感性因素;对凤城超稠油油藏.宜采取直井与水平井组合方式布井.水平井水平段长度应在200~300m之间,水平井位于油层底部;宜采用间隙蒸汽驱的开发方式。
    彩南油田彩9井区西山窑组油藏应力场及裂缝分布特征
    雷景生 李树梁 宋志理
    1998, 5(1):  1. 
    摘要 ( )   PDF (3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利用岩心测试、地层裂缝描述、现场测试及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彩南油田西山窑组裂缝性低渗透油藏的应力场及裂缝分布特征。目的提高该油藏的开发效果。结果彩9井区西山窑组三向主应力的关系为σV>σH>σh,水平两向主应力之差约为5MPa.水平最大主应力方向为110°;在平面上.最小主应力梯度变化范围为0.01138~0.01446MPa/m,且与地层压力的递减速度成正比;在彩9井区西山窑组油藏中.NWW向裂缝分布广、规模大,且与水平最大主应力方向和彩9井断裂带走向一致.是造成水淹、水窜的主导因素。结论根据裂缝分布,可选择射孔段裂缝不发育或未引起水淹(窜)的注水井,进行高强度注水.以补充油层亏空;根据水平最小主应力梯度分布状况,选择注水压力。
    杜239断块蒸汽+热水段塞驱数模研究
    丁增勇 左向军 邹祥俊
    1998, 5(1):  1.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综合应用从美国引进的WorkBench软件及国内先进的NUMSIP-Ⅲ稠油热采软件,针对曙光油田稠油热采区块杜239断块开展热水驱、蒸汽驱、间歇汽驱、蒸汽+热水段塞驱四种开发方式及其主要工艺技术参数的模拟优选。目的确定该块吞吐结束后最佳开采方式,为进一步提高该块开发水平提供依据。结果蒸汽+热水段塞驱方案实施半年多来,整个试验井组在吞吐采出程度已达30%以上的情况下,实现了产油量基本无递减,初步取得了较理想的开发效果。结论对于杜239断块及同类油藏,吞吐开发结束后宜于转换为蒸汽+热水段塞驱。
    钻采工艺
    提高蒸汽分配系统中蒸汽干度的研究
    尚思贤 过洪波 任印堂
    1998, 5(1):  1.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运用湿饱和蒸汽汽水两相流在井口相分离及离子测定技术、热力学流动特性及热传递原理,研制出稠油井口蒸汽干度取样装置;优化选择适应新疆浅层稠油井场注汽管网特点的保温条件。目的解决目前国内稠油井口蒸汽干度不能广泛监测的问题;减少注汽管线热损失和压力损失,提高蒸汽分配系统中蒸汽干度;为油藏合理评价和管理提供依据。结果在克拉玛依油田九区稠油油藏进行了现场试验,结果表明,井口干度取样装置测量误差≤3%,另外,通过对保温结构进行优化,井口蒸汽干度损失平均为3.85%,管线热损失平均为8.23%。结论该井口干度取样装置测量误差小,造价低廉,安装简便,工艺可行。通过对保温条件进行优化,降低了蒸汽在管道输送中的热损失和干度损失,全面实现了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下达的“八九八七”系统工程各项指标。
    二氧化碳气井的相图和测试技术
    张川如
    1998, 5(1):  1. 
    摘要 ( )   PDF (3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借助于CO2的物理化学特征,通过研究CO2气井测试中的相态规律,提出采用一次节流工艺流程,保持节流前的压力即可保持适当温度,防止设备管线的冰堵。目的解决CO2气井测试时的冰堵难题,保证CO2气井稳定测试。结果通过在苏北、吉林、辽河等地区10口CO2气井的应用,在地面不需保温设备的条件下,气井稳定测试取得很好的效果,为开发CO2气藏提供了重要的参数。结论解决了CO2气并测试中相态变化复杂和冰堵难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陕北低渗透气田气井生产系统
    程小莉
    1998, 5(1):  1. 
    摘要 ( )   PDF (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根据陕北低渗透气田气井生产系统的情况,将天然气从气藏到井口的整个流动过程划分为通过地层的流动、完井段的流动和井筒的流动三个部分,然后建立数学模型,并与实际试采资料进行拟合分析。目的确定影响气井产能的主要因素。结果提高陕北气田气井产量的有效措施是进行气层改造;在气井开发过程中应尽量降低井口集气压力,积极推广负压射孔,减少射孔时气层的伤害。结论该方法计算较简便,对编制气田开发方案和高水平、高效益地开发气田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试验研究
    科尔沁油田交2块储集层敏感性试验研究
    贺刚 彭仕宓
    1998, 5(1):  1. 
    摘要 ( )   PDF (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通过X-衍射、电镜扫描和电子探针能普等方法,分析了科尔沁油田交2块储层的敏感性及造成储层敏感性的原因,确定了该油田的粘土矿物含量及其分布。目的为油田注水开发提供依据。结果科尔沁油田交2块储集层中粘土含量较高,粘土矿物类型较多;根据速敏流动试验认为,该储层对速度不敏感,但具有水敏性和盐敏性,因此在注水开发时,不宜淡水注入,其矿化度不应低于2000mg/L。结论造成科尔沁油田交2断块储层敏感性根本原因是储层中含有较高的粘土矿物;但酸化可以作为该储层的增产措施之一。
    稠油高温树脂堵水工艺试验研究
    杨红 季牧 唐纪云
    1998, 5(1):  1. 
    摘要 ( )   PDF (3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法利用耐高温树脂在固化剂的作用下形成大分子聚合物的特性,进行稠油井的堵水和调剖。目的对稠油油层进行堵水、调剖、从而改善吸气剖面和地层的非均质性。结果选出了一种能耐380℃高温的树脂。通过对固化时间、固化强度和使用浓度三个指标的考核,确定了高温树脂堵水的配方和工艺。结论通过室内试验和模拟试验,证明高温树脂堵水、调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对提高稠油油井的产量和提高稠油油藏的采收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科技信息
    稠油出砂冷采地面管线设计及废物处理
    刘新福 李彦平 杨志斌
    1998, 5(1):  1. 
    摘要 ( )   PDF (2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TERPRET软件在裂缝油藏复杂试井解释中的应用
    王承毅
    1998, 5(1):  1.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