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6-25
    综述

    压裂填砂裂缝导流能力评价方法研究现状及展望

    熊俊雅, 杨兆中, 杨磊, 贾敏, 李小刚
    2020, 27(3):  1-7. 
    摘要 ( )   PDF (1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力压裂是油气藏增产改造的主力技术,水力压裂的关键是形成具有高导流能力的填砂裂缝。当前主要基于室内方法对变导流能力进行评价,多通过实验手段拟合得到平均衰减速度和平均衰减幅度,但无法反映储层特性和沿缝长方向上各处差异性。借助前人拟合的变导流能力经验公式,考虑支撑剂形变、孔隙流体性质等条件下的导流能力递减分析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形成更完善的室内评价方法,结合数值模拟进行动态导流能力衰减系数研究,建立填砂裂缝在多因素影响下、变时空导流能力预测模型,是未来长期导流能力发展的重要的方向。

    地质勘探

    东营凹陷滑动及滑塌扇体特征及分布模式

    路智勇, 吴孔友
    2020, 27(3):  8-13. 
    摘要 ( )   PDF (7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角洲斜坡带发育大量事件性沉积体,其沉积类型和分布规律尚认识不清。针对以上问题,通过岩心描述、测井、地震资料的综合分析,将发育在东营三角洲前缘斜坡上的扇体细分为滑塌扇体和滑塌扇体2种。利用地震沉积学方法确定了研究区内滑动、滑塌扇体的演化和分布特征;明确了距离三角洲越近,滑动、滑塌扇体发育程度越高的特点,并据此总结了三角洲前缘滑动、滑塌扇体沉积模式。研究结果可为后期三角洲斜坡扇体勘探提供了重要的地质指导。

    准南缘柴窝堡与吐哈西北缘大河沿早二叠世构造沉积特征及油气勘探启示

    刘慧, 张金亮, 赵乐强
    2020, 27(3):  14-20. 
    摘要 ( )   PDF (24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窝堡与大河沿地区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和吐哈盆地西北缘结合部位,针对该区早二叠世盆地属性争议问题,依据前人研究基础,开展野外地质调查,从沉积学角度进行碎屑组分及地球化学元素分析。研究表明,柴窝堡与大河沿地区早二叠世构造背景为活动大陆边缘和岛弧,其中准南缘柴窝堡下二叠统发育海相复理石建造,可见浊流沉积的鲍马序列;而吐哈西北缘大河沿下二叠统主要为陆相冲积扇—扇三角洲相沉积,在大河沿后沟剖面可见到盆地边缘相沉积,推测为早二叠世吐哈盆地西北缘边界。综合认为,准噶尔盆地与吐哈盆地在早二叠世已具有分割性。根据沉积特征分析,柴窝堡与大河沿区块均具有形成良好生储盖组合的沉积背景,柴窝堡区块易形成岩性油气藏,而大河沿区块易形成地层-岩性油气藏,二者勘探的关键是要落实优质的砂岩储集体。该研究不仅对研究区构造沉积环境认识提供了佐证,对该区油气勘探也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沉积相分析在岩性油气藏勘探中的应用

    王玲, 孙廷彬, 吉亚明, 杨飞
    2020, 27(3):  21-26. 
    摘要 ( )   PDF (1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东濮凹陷柳屯洼陷沙三中亚段储层平面变化快、纵向多期叠加、岩性油气藏潜力区不明确的问题,运用沉积相综合分析方法,利用岩心地质分析、地震综合解释及测井相分析等手段,明确了柳屯洼陷沉积体系时空展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柳屯洼陷西南斜坡为主要物源区,沿邢庄断层下降盘发育大型辫状河三角洲扇体。由于单斜构造,水下分流河道砂体沿上倾方向尖灭,形成岩性遮挡,发育上倾尖灭岩性圈闭,是岩性油气藏勘探的有利地区。洼陷东翼、西翼是次要物源区,其中洼陷东翼沙三中6—沙三中12砂组局部发育浊积扇,沙三中1砂组发育厚层盐岩封盖,形成透镜体岩性油气藏,是进一步扩展岩性油气藏勘探的良好地区。

    真武-汉留断裂带分段生长及其油气意义

    于爱暄, 王有功, 刘世瑞, 赵鹏, 王伟康, 张佩佩, 吕雪
    2020, 27(3):  27-33. 
    摘要 ( )   PDF (5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武-汉留断裂带构造复杂,前人研究了两者演化特征,但未明确其演化的内在联系,针对此问题,基于三维地震解释资料,运用构造几何学运动学分析方法,利用断层活动性定量表征手段,剖析各断层几何特征和活动规律,总结形成演化模式,进而分析其对油气聚集成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断层走向转变与区域应力场变化有关;真①断层分段性影响了真②和汉留断裂带分段特征;分段形成的横向背斜有利于油气聚集成藏,控制油气在平面上呈带状分布。该研究为该区的勘探开发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