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04-25
    地质勘探
    东营凹陷稠油特征及其成因分类
    周德勇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凹陷稠油密度高、粘度大、胶质和沥青质含量高。大部分蚀变的稠油密度与粘度的对数呈线性关系,而低成熟稠油则呈特殊的变化关系。稠油硫含量与蚀变作用程度无必然联系,既取决于生油母质类型或沉积环境的差异,又受降解烃类的细菌类型的影响。目前储层内稠油可划分为两大类,一是未经蚀变的低成熟稠油;二是具蚀变标志的成熟油或低成熟油。原油蚀变后提高了甾烷异构化反应程度,某些样品远远超过异构化反应平衡终点值。因此,蚀变油的甾烷成熟度参数不宜用于油源对比。
    陆西凹陷九佛堂组储层孔隙度解释方法研究
    柳孟文 翟国风
    1995, 2(4):  1.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开鲁盆地陆家堡坳陷中的陆西凹陷的岩心分析和测井资料为基础,建立起测井解释模型;给出孔隙度计算方法和方程;建立起油、气、水与孔隙度、电阻率之间的关系;给出低孔隙度储层的解释方法。并对开鲁盆地陆家堡坳陷的126口井进行了解释,符合率高达88%以上,探井符合率为78%,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为低孔隙度储层油气的勘探、开发提供了可靠的测井解释依据。
    东营凹陷西部沙三上白云岩储层特征及成藏条件
    冯有良 杨申镳 范存堂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分析表明,东营凹陷西部沙三上白云岩层位稳定、分布广泛,是咸水—半咸水、高水温、强还原、较安静的半深湖环境下,以低有序度白云岩与高镁方解石的形式原生沉淀的产物。其储集空间以构造裂隙和溶孔为主,是较好储层。白云岩分布区有丰富油源、良好的生储组合、极好的油气运移动力学条件和多种运移通道。断层是油气运移的纵向通道和横向封堵面,油藏类型以构造油藏为主。断裂平面分维数、白云岩厚度和构造高点,是控制白云岩含油及产能的主要因素。
    油藏工程
    高凝油藏热采数值模拟研究
    赵刚 马远乐 牛金刚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凝油数学模型,对大庆油田萨北过渡带进行注热水驱的开发方案研究,结果表明,注热水开发高凝油藏比注冷水效果好,解决了由于在注入井近井带析蜡造成的压力猛增问题。在20年的方案预测中,注采量为40t/d,注水温度在50~80℃为最佳。为保证井筒中不析蜡,应采用热流体循环工艺,其流量250t/d,循环温度为100℃较好。沈阳油田、胜利油田实践证明,该项工艺是切实可行的。
    单家寺油田稠油热采参数分析
    杨振骄
    1995, 2(4):  1. 
    摘要 ( )   PDF (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家寺油田稠油油藏边底水能量充足,蒸汽吞吐过程较复杂。为了提高注汽效果,通过对矿场注采参数的分析,提出了注采初期,锅炉要小排量,高干度送温,保证注汽质量;将井筒内水柱缓慢推入地层,再将注汽参数调到控制范围,可控制“汽窜”;使用注采一次管柱,能减少因起管柱造成的热损失,可充分利用注入的热能;当产率控制在每天45t左右时,可推迟见水时间,增加无水采油量;若井口出油温度降至60℃时,应掺稀油助产,其产液含水达50%时,应停掺稀油。由此,为延长生产周期,增加周期产油量找到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及其良好的辅助生产措施。
    蒸汽吞吐阶段加密井网可行性探讨
    刘斌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的蒸汽吞吐油藏,油层动用程度很不均匀,只有40%~65%,而且吞吐井的蒸汽波及范围只有25~50m,目前的141m井网,难以提高油藏采收率,可通过加密井网的方式,达到提高油层动用程度及采收率的目的。
    钻采工艺
    孔板—均速管组合法测量汽—水两相流双参数
    戴培文 吴国伟 王作青
    1995, 2(4):  1.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孔板与均速管组合在线测量汽—水两相流双参数,解决了稠油热采中同时测量蒸汽流量与干度的难题。其工作程序用MCS-51单片机汇编语言编制而成,主程序由初始化、数据采集处理、热物理参数生成、汽—水两相流量、干度、质量流量、热量计算以及累计运算等模块组成。通过在现场进行标定:干度用化验Cl-法进行标定,流量用锅炉入口的涡轮流量计标定。经胜利和新疆两油田进行的大量试验可知,该仪表测量水蒸汽流量和干度其均方差皆小于7%,满足了工业应用要求。
    单家寺油田热采井高含水期防砂工艺探讨
    魏善全
    1995, 2(4):  1.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单家寺油田热采井高含水期防砂周期短,一次成功率低的状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注汽强度过大,射孔质量不完善,碱性蒸汽对地层的溶蚀作用等是产生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从而提出了热采井后期防砂综合治理的意见,即适当避射井段,采用射孔新工艺、新方法;优化注汽参数,降低注汽强度;机械防砂与化学防砂相结合;粉末冶金滤砂器、金属棉防砂器与砾石充填相结合;砾石防砂前要进行预充填。由此达到了提高防砂成功率及提高稠油最终采收率的目的。
    齐40块水平1井采油技术
    赵忠彦 刘喜林 王玉纯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齐平1井特殊的完井方式,采用114mm隔热管与62mm油管匹配注汽管柱,以保证井底有较高的蒸汽干度。同时,根据油层物性数据,应用计算机软件,优化设计了注汽速度、注汽量、井底蒸汽干度、焖井时间等参数。从第一周期开采过程看,注汽效果较好。另外,又对齐平1井水平井段长、油层位置深的特点,研制并应用了水平井机械开启式抽油泵。该泵泵效达到52.3%,实现了充分利用地层能量,提高油井产能的目的。
    试验研究
    低渗透人造岩心与流动试验程序
    贾立武
    1995, 2(4):  1.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制低渗透储层低损害完井液的过程中,需要性能一致的岩心以及对多种添加剂和完井液配方进行筛选,为此研制出了非烧结低渗透人造岩心。盐敏试验结果证实了这种岩心的可靠性。针对当前多种流动试验程序的缺陷,设计了新流程,它对被测流体的评价迅速准确。运用上述人造岩心和新流程,得到了有关运动规律的几点认识,对完井液研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THY 修井暂堵剂在稠油井中的试验研究与应用
    李绍泽 李治龙 王海元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HY修井暂堵剂是以油溶性树脂作为桥堵剂,桥堵储层孔道,在井壁形成屏敝层,从而减少修井液的漏失。投产后与原油相遇其桥堵作用自行解除,储层渗透性得以恢复。该修井暂堵剂经实验室试验和辽河油区96口井,112井次现场应用表明,可有效地解决稠油井修井作业液漏失问题,起到了保护储层和辅助增产措施顺利实施的良好作用。
    储运与加工
    高凝油多点并网“泵到泵”输油工艺
    杨顺 王克难
    1995, 2(4):  1.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沈阳油田输油工艺状况的分析,认为原输出流程存在流程重叠;二、三次倒运输送;动力浪费严重;原油损耗增加及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决定采用多点并网“泵到泵”输油工艺。经过大量的研究、计算和现场试验,在沈阳油田实现了多点并网“泵到泵”输油工艺,使矿区输油系统真正实现了从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的飞跃。年节电241×104kW·h,原油损耗率由1.36%降到0.701%,年减少原油损耗1.68×104t。
    科技信息
    电预热技术在低受量稠油储层中的应用
    赵罡
    1995, 2(4):  1.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储层原油粘度及饱和度都很高的油藏,以现有的开采方式无法使储层产生足够的蒸汽受量。这种情况下,通过电加热可将热量以油田规模的速度向四周发散,从而提高储层的蒸汽受量,使稠油流动。但由于电加热成本较高,所以只能作为蒸汽驱采油的先导措施。油页岩中也存...
    平行水平井的静磁跟踪技术
    金建
    1995, 2(4):  1.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言位于Peace河的壳牌加拿大公司协同阿尔伯达油砂层开采技术研究管理局共同实施了水平井论证工程。工程包括钻两对水平井,在垂直井深585m处钻1000m长水平井段。两对井是平行的,相距65m。工程目的是为了证明强化蒸汽辅助重力驱油法(SAGD)开采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