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1-25
    地质勘探
    东营凹陷稠油油藏成因机制探讨
    李春光
    1996, 3(1):  1. 
    摘要 ( )   PDF (4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营凹陷的稠油油藏多分布在凹陷边缘的非生油岩系中,它们是凹陷内的油气经地层不整合通道运移,并在不整合伴生圈闭中聚集而形成的次生油气藏。烃类沿地层不整合运移所留下的各种痕迹,揭示了稠油地层油藏的成因机制。油质变稠的原因,主要是油气长距离运移,高地温的作用和区域盖层封堵性变差,促使原油中轻组分大量散失,重组分浓缩的结果。
    冷 124 井区变质岩潜山油藏储层测井解释及其评价
    孔令福
    1996, 3(1):  1. 
    摘要 ( )   PDF (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测井资料研究冷124潜山太古界变质岩的测井响应特征,可定性地判别出各种变质岩的储集岩和非储集岩;利用岩心观察和薄片鉴定资料制作了ΦCNL—ρb交会图,确定出定量划分储集岩与非储集岩标准。根据试油、试采资料,制作ΦCNL—ρb和RLLd—RLLd·RLLs-1·Δt交会图,确定了储集层(油水界面以上为油层)与非储集层(干层)划分标准。在此基础上,又根据变质岩储层的岩性、电性特点结合生产情况,制定了储层分类评价标准,并把储层划分为最好、较好和差三类储层。从而对冷124变质岩潜山单井储层进行了解释与评价,取得了满意效果。
    油藏工程
    利用微差井温确定原始地层的导热系数
    张奎祥 郭平 李玉彬
    1996, 3(1):  1. 
    摘要 ( )   PDF (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微差井温确定原始地层的导热系数,基于能量守衡(地热流密度相等)这一原理。在合理假设平板状地层、无奇点热源或热汇,忽略放射性产生的热量,井筒内无宏观流体流动、完井时间足够长等条件的基础上,建立了数学方程;在对油田内井下测温设备调研的基础上,对测试过程进行误差分析后,筛选到了合适的测温设备;在对钻井工艺,测井工艺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利用完井报告,设计并完成了四口井的测试工作并进行了解释。同时,还对完井后温度恢复程度、井筒存在套管、水泥环、井液对此种方法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
    预测可采储量的最简单方法及其在低渗透油田的应用
    张虎俊
    1996, 3(1):  1.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Logistic旋回的研究,推导提出了一种利用累积产量的倒数关系预测可采储量的新模型。该方法建模时只需要累积产量一项参数,而且只需进行一次简单的线性回归,即可确定可采储量,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油气藏和单井。经实例验证,是行之有效的,并具有简单、方便、快速的特点。
    高升油田深层稠油油藏蒸汽驱跟踪数值模拟研究
    唐清山 廖广志
    1996, 3(1):  1. 
    摘要 ( )   PDF (4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辽河油区高升油田蒸汽驱试验区巨厚、块状、深层浊流砂砾岩沉积特点,在对生产历史进行全面动态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引进美国SSI公司热采数值模型THERM进行了跟踪数值模拟研究。通过历史拟合,搞清了该试验区温度场、压力场和饱和度分布场的三场关系。由此展开了平面井网、井距分析、纵向注采层位调整及注采参数优化设计等研究,提出了改善蒸汽驱效果的技术措施。
    钻采工艺
    注蒸汽吞吐井焖井恢复试井分析方法及应用
    戴瑞斌 范永昌 曹钧合
    1996, 3(1):  1. 
    摘要 ( )   PDF (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焖井恢复试井资料,计算蒸汽浸渍半径及受热油层流变参数的数学模型,是一种较新的技术。在焖井恢复压力资料的处理中,建立了“平衡时刻点”这一新观点,明确了“平衡时刻点”之前的压降恢复曲线,是焖井恢复试井分析过程中唯一可应用的部分;借鉴拉塞尔的续流分析方法,将焖井恢复压力曲线线性化并计算出流变参数;应用求得的压力恢复曲线斜率,推导出孔隙介质径向流动微分方程的解析解,进而计算蒸汽浸渍半径,解决了稠油热采中蒸汽激励采油的实际问题。
    油砂胶结剂防砂技术在稠油开采中的应用
    白文海 梁华林
    1996, 3(1):  1. 
    摘要 ( )   PDF (3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效复合油砂胶结剂现场应用研究中,先后进行了工艺参数应用试验及配套工艺改进与完善,总结出该技术在稠油井防砂中的规律。使防砂平均有效期达到157d。措施成功率100%,有效率98.3%。累增原油77582t,创经济效益6752.3万元。
    试验研究
    热采蒸汽发生器燃油乳化工艺试验
    周永家 张广卿
    1996, 3(1):  1. 
    摘要 ( )   PDF (2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在热采蒸汽发生器的燃料油中加入适量的水形成的油—水乳化燃料,可以提高燃烧效率、降低燃料油的消耗;能够有效地控制结焦,降低NOx和SOx及烟尘对大气的污染。由此得出了合理掺水率与助燃风的控制界限,提出了热采蒸汽发生器燃油乳化工艺的改进与发展方向,促进了稠油热采技术的发展。
    储运与加工
    浅析克拉玛依重质稠油润滑油馏分的加工工艺
    朱晓东
    1996, 3(1):  1.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重质润滑油馏分进行深加工,获得了锂料等调油组分,内燃机油组分,精制型汽缸油,19#普通压缩机油及橡胶填充油等。生产工序采用加氢脱酸→糠醛精制→加氢处理(精制)或白土精制。橡胶填充油方案生产工序复杂,成本高;得到的橡胶填充油颜色浅、碳型结构好、凝点低。减三线馏分油粘度指数很低,加氢处理后其粘度指数达40~50,可用于调制CA级柴油机油。由减四线馏分油生产的精制型汽缸油料,具有酸值低、颜色浅及安定性好的特点。由减四线馏分油生产的19#压缩机油只能调制普通压缩机油。轻脱油经深度糠醛精制及加氢处理后,可调制高档次内燃机油。
    试验研究
    化学吞吐开采稠油试验研究
    黄立信 田根林 童正新
    1996, 3(1):  1.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化学吞吐是稠油油藏开发的一条新途径。该方法是将化学吞吐液从原油生产井注入油层,利用化学吞吐液与原油之间的低界面张力特性,使高粘度的稠油乳化,产生低粘度的水包油型乳状液,增加原油流动性能,提高油井产能来增加原油产量。本文通过实验室试验筛选出了STQ-1化学吞吐液配方,并对配方在实验室进行了评价。该配方与胜利油田某种原油具有超低界面张力,低于1.0×10-3mN/m,具有良好的原油乳化降粘效果和粘土稳定性。室内吞吐模拟试验表明,该吞吐液能起到良好的吞吐采油作用。在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进行了现场吞吐实验,取得了成功,使油井从吞吐作业前的日产油0.2t增加到1.4t,在注水转注前累计增产原油60.0t。
    科技信息
    加拿大的水平井热采文献综述
    王弥康
    1996, 3(1):  1.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言加拿大的稠油和沥青资源非常丰富,其储量与世界普通原油总储量相近。因此,加拿大对这些特殊原油的开发研究极为重视,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我国陆上稠油和沥青资源约占全国石油资源的20%以上,其产量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比例也日趋增加。希望通过本文的...
    试验研究
    应用于稠油热采的超短半径径向系统
    张荧
    1996, 3(1):  1.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言超短半径径向系统(以下简称URRS)可进一步完善完井方法。借此,可钻出多重水平径向井,其效果是增加井径,扩大井壁同地层的接触面。实践证明:URRS是适用于稠油油藏热采的一套新的钻井及完井系统。本文对设备配置、实施条件及实施结果予以简要描述。硬件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