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鲁克沁油田鲁2块水驱后天然气气水交替驱油模拟研究

李松林1,张云辉2,赵健3   

  1. (1.中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 100083;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北京  100007;3.中油吐哈油田分公司,新疆  哈密  839009)
  • 出版日期:2013-02-25 发布日期:2013-12-04
  • 作者简介:李松林(1968-),男,高级工程师,1990年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0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生培训处油气井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从事稠油油田开发及热采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中油吐哈油田分公司提高采收率研究项目“鲁克沁中区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060121-5)

  • Online:2013-02-25 Published:2013-12-04

摘要: 吐哈鲁克沁油田鲁2块深层断块型边底水稠油油藏现处于高含水开发阶段,其埋藏深度为2 300 m,油水黏度比大,油藏压力高,导致注蒸汽开采时注入过程热损失大,油藏难以采出。对水驱后注气提高油藏采收率这一开采方式进行了大量调研基础上,针对鲁2块水驱后的油藏特征进行了天然气气水交替驱油模拟研究。该研究建立了鲁2块典型地质模型,进行了天然气气水交替驱主要影响因素的模拟优化,并预测了该油藏的增产效果,为该油藏的进一步开采提供了可参考的理论性依据。

关键词: 鲁克沁油田鲁2块油藏, 深层稠油, 水驱后油藏, 天然气气水交替驱,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