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综述 •    下一篇

中国油气田注C02提高采收率实践

罗二辉1,胡永乐1,李保柱1,朱卫平2   

  1. (1.中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  100083;2.中油吐哈油田分公司,新疆  哈密  839009)
  • 出版日期:2013-04-25 发布日期:2014-07-28
  • 作者简介:罗二辉(1985-),男,200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田开发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C02驱油提高采收率与碳封存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02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2011ZX05016-006)

  • Online:2013-04-25 Published:2014-07-28

摘要: 在调研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详细综述了中国油气田50多年的注CO2,提高采收率实践。首先依据中国各大油区公开发表的文献实验数据,从室内机理实验统计CO2,驱油关键技术参数,对比分析原始地层压力与最小混相压力。其次,根据不同储层类型,总结了国内在低渗透油藏、高含水油田、复杂断块、稠油油藏、碳酸盐岩油藏及煤层气等储集层开展的注CO2,矿场项目.现场试验结果显示,提高采收率幅度为1.07%~6.00%,换油率为0.98~2.49t/t,最后结合矿场已有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CO2驱油技术攻关方向。

关键词: 注CO2:, 最小混相压力, 混相驱, 提高采收率, 换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