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分段射孔水平井开发底水油藏的实验研究

刘欣颖1,胡平2,胡静3   

  1. 1.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北京 100034;2.北京温菲尔德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 100191;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102249)
  • 出版日期:2013-06-25 发布日期:2014-08-07
  • 作者简介:刘欣颖(1982-),男,工程师,2007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201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主要从事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生产管理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低渗透油藏复杂结构井产能预测技术”(2008ZX05022-001-002-002)

  • Online:2013-06-25 Published:2014-08-07

摘要:  

采用三维可视化物理模拟实验设备,对底水油藏开发时底水水脊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进行了监测分析。研究了不同射孔段数下,油藏采收程度和阶段含水率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分段射孔措施下水平井的见水模式与完井水平井见水模式不同,分段射孔措施可以延缓水平井的见水时间,分段射孔段的数目越多,开发前期水平井的产能越大,无水期采油量和油藏的最终采收率越大,阶段含水率越低。该研究对油田现场采用分段射孔水平井技术的实施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