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地质勘探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疆北部石炭系火山岩地层油气藏特征及其主控因素

杨迪生1,任军民1,陈中红2,徐春丽1,刘雯2   

  1. (1.中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 克拉玛依 834000;2.中国石油大学,山东 青岛 266580)
  • 出版日期:2013-08-25 发布日期:2014-08-13
  • 作者简介:杨迪生(1963-),男,高级工程师,198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石油地质专业,200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从事油气勘探研究及管理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重点盆地地层油气藏成藏机理与分布规律”(2011ZX05001-001-006)

  • Online:2013-08-25 Published:2014-08-13

摘要: 对新疆北部石炭系火山岩地层型油气藏的精细解剖,找出了油气藏形成的主控因素。新疆北部石炭系火山岩风化壳地层型油气藏,按油气藏形态可分为层状、块状及梳状3种油气藏;按油气来源可分为自生自储和新生古储2类。已发现的7个石炭系典型风化壳地层油气藏可归为4种类型:自生自储火山岩风化壳地层层状油气藏、自生自储火山岩风化壳地层块状油气藏、新生古储火山岩风化壳地层梳状油气藏和新生古储火山岩风化壳地层块状油气藏。通过对不同类型地层油气藏的分析发现,其油气来源、主控因素、流体性质等差别较大,但总体而言,控制火山岩风化壳地层型油气成藏的主要因素有4个方面,即风化淋滤作用、后期成岩作用、良好的遮挡条件和构造控制作用。

关键词: 火山岩, 风化壳, 地层油气藏, 主控因素, 新疆北部, 石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