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非均质底水油藏水平井合理生产压差实验研究

卢川1,刘慧卿1,卢克勤2,杨春林2,修伟3   

  1. (1.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2249;2.中油华北油田分公司,河北 任丘 062552;3.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 东营 257001)
  • 出版日期:2013-08-25 发布日期:2014-08-13
  • 作者简介:卢川(1987-),男,2010年毕业于长江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油藏数值模拟与稠油油藏开发方面的研究。
  • 基金资助:
    国家重大专项“苏丹3/7区高凝油油藏高效开发技术”(2011ZX05032-002)

  • Online:2013-08-25 Published:2014-08-13

摘要: 利用底水油藏水平井小尺度离散化物理模拟装置,研究不同生产压差以及不同含水阶段变生产压差对水平井采出程度和含水率等开发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原油黏度较高时,较小压差下中低含水阶段单位含水率上升所对应的采出程度随生产压差的增大而增大;较大压差下进入中高含水阶段含水率随采出程度的增加上升幅度减缓。原油黏度较低时,在中低含水阶段,单位含水上升所对应的采出程度随生产压差的增大而减小,在含水率达80% 左右出现明显拐点。利用基尼系数定量描述不同压差下各渗透率条带的采出程度差异度。基尼系数越大,各渗透率条带采出程度差异越大,基尼系数与综合采出程度呈“负相关”关系。原油黏度较大时,较大生产压差可将“单指进”变为“多指进”而提高综合采出程度;在高含水阶段过分放大压差,底水驱替效果变差。原油黏度较小时,较低生产压差在中低含水阶段可获得较好的开采效果;在中高含水阶段放大生产压差可提高底水驱替效率。对于I类普通稠油,水驱有效系数与变压时含水率呈幂函数关系,较低含水率阶段增大生产压差能获得较好的开采效果。

关键词: 底水油藏, 水平井, 生产压差, 基尼系数, 物理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