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非常规油气藏储层体积改造模拟技术研究进展

王 欢1,2,廖新维1,2,赵晓亮1,2,赵东锋1,2,廖长霖1,2   

  1. (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2249;2.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2249)
  • 出版日期:2014-04-25 发布日期:2014-12-03
  • 作者简介:王欢(1985-),男,2009 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现为该校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超低渗透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研究”(U1262101);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复杂油气田地质与提高采收率技术”
    (2011ZX05009)
      

  • Online:2014-04-25 Published:2014-12-03

摘要: 目前非常规油气藏的开发已成为国内外能源开发的热点,如致密气、致密油、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发,此类油气藏的典型特征就是储层渗透率极低,需要采取一定的改造措施才能投产,储层体积改造技术是有效开发非常规油气藏的重要技术之一。通过调研和分析国内外非常规油气藏储层体积改造模拟技术,详细地介绍了储层体积改造的广义和狭义概念,以及直井和水平井储层体积改造措施方法;系统总结了储层体积改造压裂裂缝描述及模拟方法,主要有基于单孔介质模型的模拟方法,基于双孔介质模型的模拟方法以及基于离散裂缝模型的模拟方法;同时分析了储层体积改造后的渗流规律、井模型及产能特征。该研究可以为今后中国非常规油气藏的开发提供相应的理论参考和技术支持。

关键词: 非常规油气藏, 储层体积改造, 压裂裂缝描述, 裂缝网络模拟, 渗流规律, 产能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