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考虑多因素的页岩气吸附能力计算模型

梁 彬,姜汉桥,李俊键,糜利栋,王 磊   

  1. (1.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02249;2. 中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辽宁 盘锦 124010)
  • 出版日期:2015-02-25 发布日期:2015-08-11
  • 作者简介:梁彬(1988-),男,2012 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油藏数值模拟及油藏工程。
  • 基金资助:
    国家“973”项目“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研究”(2013CB228000);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研基金项目“复杂缝网页岩气藏离散介质
    数值模拟方法”(2462013YJRC012)
     

  • Online:2015-02-25 Published:2015-08-11

摘要: 为预测室内实验无法模拟的地层温度、压力条件下页岩储层的最大吸附量,以Langmuir模型为基础,建立了同时考虑温度、压力以及镜质体反射率的多因素吸附能力计算模型。模型计算结果表明:随着深度增加,储层的温度和压力逐渐增加,页岩气最大吸附量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规律;相同深度下,镜质体反射率越大,吸附能力越大。该计算模型克服了常规等温模型存在的缺陷,可为页岩储层评价提供一定的指导。

关键词: 页岩气吸附量, Langmuir 模型, 多因素计算模型, 多元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