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井间连通性的油藏注采调整优化方法

邓学峰1,赵辉2,沈文洁2,魏开鹏1,宁雪薇2   

  1. 1.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河南 郑州450006;2.长江大学,湖北 武汉430100)
  • 出版日期:2018-12-25 发布日期:2019-01-17
  • 作者简介:邓学峰(1980—),男,高级工程师,2003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200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田开发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从事采油工程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低丰度致密油气藏开发关键技术”(2016ZX050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连通性思想的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生产优化研究”(51674039)、“海上油田聚合物驱窜聚动态识别与优化控制研究”(51604035)

  • Online:2018-12-25 Published:2019-01-17

摘要: 针对单模型系统的不确定性,运用井间连通性模型与最优控制理论,建立了一种新的油藏开发注采调整优化设计方法。所建连通性模型可模拟计算出井点产出的油水动态。而后运用多模型集合平滑数据同化方法(ES-MDA),得到反演模型特征参数,以拟合后的多个连通性模型集合为动态预测基础,结合鲁棒优化理论,建立了油藏开发鲁棒生产优化模型,并通过模型自动求解得到油水井注采参数。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得到实时注水劈分和井间连通关系,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新疆B80实际区块,该区块日增油46.8m3/d,累计产油0.655×104 m3含水率降低4.56%,研究成果对同类油藏减小开发生产的风险、提高经济效益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井间连通性模型, ES-MDA方法, 鲁棒优化, 注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