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地质勘探 •    下一篇

地表风化在地层油藏碎屑岩储层中的作用

陈涛   

  1.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 东营 257015)
  • 出版日期:2018-04-25 发布日期:2018-05-29
  • 作者简介:陈涛(1981—),男,高级工程师,2004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200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油气勘探综合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中国石化科技攻关项目“东营凹陷南部地层超剥带精细描述与目标评价”(P13039);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博士后项目“东营凹陷地层油藏成藏主控因素及勘探方法研究”(YKB1603)

  • Online:2018-04-25 Published:2018-05-29

摘要: 通过对济阳坳陷230多口取心井的岩心进行观察、成分测试、物性统计等,对地层圈闭碎屑岩储集层风化过程、储集空间及物性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碎屑岩风化主要是长石、方解石等矿物的溶蚀、蚀变过程;由于风化前后矿物体积的改变,产生大量的次生孔隙和裂缝,是风化碎屑岩主要的储集空间;在原有母岩物性基础上,风化作用可使储集孔隙度在原有孔隙基础上最大增加20%,渗透率最大可以增加100×10-3μm2;物性改善程度主要受岩性、埋深、不整合级别等多种因素控制,地表风化作用是地层油藏储层含油的关键因素。研究成果应用到高青油田等地层油藏的勘探部署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该区增储上产创造了条件。

关键词: 济阳坳陷, 碎屑岩, 地层圈闭, 不整合, 风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