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油藏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轻质油藏注空气催化氧化技术效果评价

付美龙,黄  俊   

  1. (长江大学,湖北  武汉  430100)
  • 出版日期:2014-02-25 发布日期:2014-09-02
  • 作者简介:付美龙(1967-),男,教授,1990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09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从事油田化学和提高采收率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 基金资助:
    中石化股份公司华北分公司科技攻关项目“镇泾低渗油田注气驱室内实验研究”(G13KJ-11-ZS-QT-ZJ-0013)

  • Online:2014-02-25 Published:2014-09-02

摘要: 通过对ZJ油田轻质原油开展注空气氧化实验,考察了添加催化剂HS对氧化反应速率、总耗氧量及原油组分与黏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加入催化剂后氧化反应速率及总耗氧量均增加5.75倍;ZJ轻质原油经过氧化后,C9~C13组分含量有所增加,C14~C36组分含量略有下降;饱和烃含量基本不变,芳烃含量下降近4个百分点,非烃和沥青质含量均增加近2个百分点,氧化后脱气原油的黏度略有增加。研究认为,可以将注空气催化氧化技术作为油田开发的储备技术。

关键词: 轻质原油, 注空气, 催化氧化, 氧含量, 采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