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油气藏

• 钻采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页岩气储层可压裂性评价研究

赖富强1,罗涵1,覃栋优2,夏炜旭1,龚大建3,4   

  1. 1.重庆科技学院,重庆  4013312.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新疆  库尔勒  8410003.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北京  1001074.铜仁中能天然气有限公司,贵州  铜仁  554300

  • 出版日期:2018-06-25 发布日期:2018-08-15
  • 作者简介:赖富强(1982—),男,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1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从事非常规储层测井评价及测井新方法研究工作。
  • 基金资助: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岑巩区块海相高演化页岩气勘查评价应用试验”(2016ZX05034004-003);国家青年科学基金“基于成像测井的泥页岩储层可压裂性评价方法研究”(41402118);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基于测井属性分析的泥页岩裂缝评价方法研究”(YKJCX1620136)、“基于测井新技术的页岩储层脆性评价方法研究”(YKJCX1620108)

  • Online:2018-06-25 Published:2018-08-15

摘要: 为评价页岩气储层的可压裂性,提高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压裂层段选取的经济有效性。首先利用岩心分析化验资料与测井资料综合研究脆性指数、脆性矿物含量、有机碳含量、黏土矿物、断裂韧度和水平应力差异系数等因素对页岩气储层可压裂性的影响;然后对正向、负向可压裂性评价参数进行归一化处理,并采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了页岩气储层可压裂性评价模型;最后利用贵州岑巩地区牛蹄塘组页岩气井压裂层段微地震资料进行验证分析和压裂分级评价。结果表明:当有机碳含量小于7%时,可压裂指数变大,可压裂性增强,有机碳含量大于7%时,页岩的构造裂缝不发育,可压裂指数变小,可压裂性变差;脆性指数及脆性矿物含量与可压裂指数呈正相关性,黏土矿物含量和断裂韧度则与可压裂指数呈负相关性,水平应力差异系数与可压裂指数没有明显的相关性。基于层次分析法建立的可压裂性评价模型能够较为准确地识别不同储层段的可压裂性,为页岩气储层可压裂性评价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 页岩气, 裂缝, 可压裂性, 层次分析法, 牛蹄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