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 《特种油气藏》期刊创刊于1994年,是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管,辽河油田公司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级科技期刊,是全国惟一一份全面报道“特种油气藏”勘探开发新技术、新理论、新进展的科技期刊。办刊宗旨定位于“促进‘特种油气藏’技术进步,服务油田生产”。

    “特种油气藏”即特殊类型油气藏、特殊油品性质油气藏和特殊圈闭类型油气藏,包括低渗透油气藏、岩性油气藏、古潜山油气藏、断块油气藏、超深层油气藏、高凝油油藏、稠油、超稠油油藏、沥青砂、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

    我刊设置有专家论坛、争鸣、综述、地质勘探、油藏工程(实验研究)、钻采工程及其他栏目。目前为双月刊。

    创刊以来,集团公司主管单位和辽河油田公司给予期刊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和业内各位朋友的帮助下,在期刊同仁的努力下,《特种油气藏》发展迅速。先后被俄罗斯《文摘杂志》(AJ)、英国《科学文摘》(SA)、美国《石油文摘》(PA)、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中国期刊网》、《中国核心期刊数据库》、《中国科技期刊(光盘版)》、《中国石油文摘》、万方数据库以及重庆维普数据库全文收录。荣获《CAJ-CD规范》执行优秀奖、中国北方期刊优秀奖、辽宁省优秀期刊评比一等奖等荣誉。2009年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11年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2012年入选中文核心期刊,2013年在中石油集团公司期刊质量评估中排名第三,是集团公司36家期刊中创刊最晚,进步最快的期刊之一。

    经过近20年的努力,《特种油气藏》期刊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本刊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作者、读者继续支持、关心、帮助我们,同心协力,将《特种油气藏》越办越好。

     

  • 发布日期:2020-12-05 浏览: 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