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特种油气藏》位列2018年集团公司科技期刊质量评估第三名
  •  

    88日至10日,2018年集团公司科技期刊质量评估会议在京召开。经过专家打分和量化考核,《特种油气藏》排名仅次于《石油勘探与开发》《天然气工业》,位列第三名,这也是《特种油气藏》在历届集团公司科技期刊质量评估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集团公司科技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每三年开展一次,旨在通过建立科技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标准,对集团公司主管的37家期刊的出版质量、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经营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估,以达到促进期刊发展的目的。本次会议由集团公司科技部主办,《石油勘探与开发》编辑部副主任宋立臣、《天然气工业》杂志社总编居维清、《特种油气藏》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王威等21名评审专家参与评定工作。2018年集团公司科技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于6月启动,各评审专家分为4个评审组,从论文专业水平(创新性、学术性、导向性、实用性)、内容质量、编辑与加工质量(文字加工与差错率、标准与规范、报道时差、编辑设计、英文部分)、出版条件与出版规范等方面对37家期刊进行评定。此外,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对各期刊影响力评价(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率、期刊影响力指数CI等)、数字出版(Web即年下载率、网站建设、数字化程度)、国际化水平、出版规模与经营能力进行量化考核,期刊管理部门依据各期刊管理现状给予评价,三方分值汇总得到各期刊在质量评估中的总分值。在此次期刊质量评估工作中,《特种油气藏》再创辉煌,与《石油勘探与开发》、《天然气工业》等老牌石油期刊共同组成第一集团军,是中石油集团公司37家期刊中进步最快的期刊。

    近年来,《特种油气藏》编辑部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北方期刊优秀奖、辽宁省优秀期刊一等奖、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CSCD来源期刊E库、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报刊一等奖、俄罗斯《文摘杂志》收录、英国《科学文摘》收录、美国《石油文摘》收录、美国《化学文摘》收录、美国《剑桥科学文摘》收录等),并于2017年成功晋级被誉为“中国SCI”的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的核心库,这些与油公司、研究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编辑部成员的辛勤工作息息相关。《特种油气藏》自1994年建刊之始,一直秉承树品牌意识,创一流期刊的宗旨,不断完善期刊质量,扩大宣传面。工作统筹上,编辑部针对行业热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征稿活动,增大宣传力度,扩大了期刊影响力;不定期与兄弟期刊开展交流活动,及时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增强竞争意识。目前,《特种油气藏》已被中国知网、万方、维普、超星、中教、CSCDCSAD等数据库收录,复合影响因子达到1.637,并持续上升中。内部管理上,编辑部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把控期刊质量,并缩短稿件的发表周期,使论文更具时效性;增强编辑业务能力,利用自学、参加各种专业培训、老编辑传帮带等多种形式,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编辑的专业水平显著提高,同时,要求全体编辑跨栏目编辑稿件并轮换工作岗位,提高了编辑的综合能力,加强了各编辑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编辑间优势互补,打造了“一专多能”的编辑队伍,工作流程更加便捷,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编辑部不断进步的同时,也经历了各种困难,但凭借各级领导的大力帮助和各位成员的团结努力,将其一一克服。

    虽然《特种油气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自身仍存在不足之处。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需针对此次质量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改正,深化各编辑的专业水平,提高职业素养,增强与出版单位的协调工作,为《特种油气藏》期刊的品牌化与专业化不断奋斗。

  •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 1870